llTGAH

最愛mouqing大大的「流金岁月」及其番外

mouqing大大最令我欽佩的是,她的長篇鉅作不只考據詳實、前後埋線伏筆、結構宏大嚴謹,對感情線的描寫更是既豐富又細緻,「流金岁月」就是我最愛的傑作。

大大對她筆下所有人物的尊重及愛惜,是她的作品如此感動人心的原因,真心感謝大大。

很多人已經分析過大大對歷史的考究,我不敢再置啄,只能談談我對文中老萬與教授感情線的感觸。

「流金岁月」中的老萬對教授的感情,是比較單純專一的,只有開頭為了是否與教授相認,糾結了一段時間,除了國家之外,教授就是他的唯一所有。或許因為他已失去了太多、太痛苦,才更珍惜眼前人。

或許眾人只看到老萬表面的強大、冷靜,他熬過兩次失去響導的悲痛,他誓死捍衛國家的決心,幾乎忘了他也是血肉之軀,也有最柔軟的心。

文中的教授相對老萬而言。是比較博愛的,國家的利益、響導地位的提升、家族、親人、學院,他需要關注的事太多,所以教授對老萬的感情是不斷地在調整、變化。 

教授明明在芽春之蕾中對老萬的溫柔有一絲絲心動的,等到在學院開張第一眼見到老萬,又懼於老萬表面的冷靜及強悍的氣勢,就算是绝对适配也決定形同陌路。 

等到古巴危機雙方不得不結合後,老萬才成為教授心中的責任之一。 

我在看梵天之墟時,很為老萬感到心酸。文中層層鋪成響導地位在那個國家所受到的壓制,理解教授寧死也不願示弱的決心,可是就老萬而言,保護響導已成為本能,如何要求他見死不救? 

到了炙冽之砂,知道老萬對他全心全意的愛,教授才真正對老萬敞開心懷。 

静澜之渊是我最愛的一篇番外,大大文字的畫面感太強,看著文,腦中就會自動浮現畫面,這裡老萬與教授雖然沒有見面,感情卻特別強烈,為了保護對方可以拚盡所有。最感動我的是最後老萬為了保護教授,找到主兇以絕後患時,主兇垂死掙扎的挑撥「不管你多爱他,不管你为他付出多少,他从没为你做过任何事,任何事!」,只是我們都已知道教授為保護老萬打破他所有的原則與底線,拚到力盡虛脫,這些事老萬縱使全然不知,他對教授的感情也不會受到絲毫影響。 

老萬在猩红之崖中重傷瀕死,教授被迫做抉擇時直接崩潰,他終於也能體會到老萬一直以來對失去對方的那種至極恐懼。 

兩人於卢森海姆事件再度重逢,本來教授是計畫強固老萬的心理強度,為將來自己可能的離去做準備,沒想到被老萬那依賴的眼神及怯怯婉約的告白擊潰!或許教授就是在這時下定決心,他不但要拚力保護老萬,也絕對不會讓老萬再度遭受失去摯愛的椎心之痛。 

就是因為大大對這兩位的感情描寫如此豐富,結局才如此的撼動人心!我第一次看完流金時,就像老萬一樣又哭又笑。

總覺得大大的文有時候像一大團棉花糖中藏著些塗了醋的苦瓜仔,又或許是藏了一些些糖絲的魔鬼朝天椒,再怎麼甜蜜也總覺得有些酸澀,就算被辣到哭也懷疑似有一些些甜頭在其中。

流金最神奇的是,全部番外的長度大概追上正傳了。覺得正傳本身像松樹,像老萬,樸實嚴謹,傲然聳立,是完美的巨作。掛上色彩繽紛的各色番外,就成了閃亮的聖誕樹,全體的流金歲月是我心中的傑作。

再度感謝大大給了我們如此美好的文,感謝!


评论(4)

热度(20)